中国福彩网app

《中国福彩网app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10-12 16:00


一、制定《管理规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计量技术委员会是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批准成立,负责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提供计量技术政策咨询、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计量科普宣传和知识传播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当前我国已建成组织架构相对完整、运行良好、覆盖计量各专业的计量技术委员会体系,在提升量值传递溯源能力、服务和支撑计量管理、促进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目前,本市尚无计量技术委员会。为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国福彩网app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推动本市各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和发展,特制定该《管理规定》。

二、加强本市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福彩网app委市政府关于计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计量技术委员会的新要求,科学规划计量技术委员会布局,大力推进计量技术委员会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管理,着力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为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促进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该《管理规定》在加强本市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和管理中发挥什么作用?

答:该《管理规定》将进一步促进本市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更加优化,实现计量技术委员会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我市设立计量技术委员会,将按照统筹协调、合理布局、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的原则,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在生态环境、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适度分专业、分领域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的规划布局。二是建立完善的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管理规则,分类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四、《管理规定》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管理规定》分为七章、共三十六条。第一章明确了《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管理主体和适用范围;第二章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的职责任务;第三章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的组织结构;第四章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的职责;第五章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机构组建的程序和工作要求;第六章明确了对计量技术委员会的监督管理;第七章为附则。

五、名词解释

1.计量技术委员会:计量技术委员会是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批准成立,负责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提供计量技术政策咨询、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计量科普宣传和知识传播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

2.量值传递:通过测量仪器的校准或检定,将计量基准所实现的单位量值通过各等级的计量标准传递到工作计量器具的活动,以保证测量所得的量值准确一致。

3.量值溯源:量值溯源是指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国家计量基准或国际计量基准)联系起来的特性。

4.计量比对:在规定条件下,对相同准确度等级或指定不确定度范围的同种测量仪器复现的量值之间比较的过程。

5.计量技术规范:根据《计量法》的规定,按照规定程序制定、批准和颁布的,对计量技术工作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技术法规,包含计量术语及定义、计量检定系统表、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大纲、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校准规范、计量检验规则和计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等。

6.检定: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它包括检查、加标记和(或)出具检定证书。

7.校准: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所指示的量值,或实物量具或参考物质所代表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

8.测试:测试是具有试验性质的测量,即测量和试验的综合。

9.标准物质:具有足够均匀和稳定的特性的物质,其特性被证实适用于测量中或标称特性检查中的预期用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