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公布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第一批)名单的通知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15:57

津市场监管20227

?

滨海新区、南开区、红桥区、北辰区、宝坻区、静海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创新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突出商业秘密创新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现公布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第一批)名单,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地区(第一批)名单

全国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第一批):天津滨海高新区。

全市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第一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南开区、红桥区、北辰区、宝坻区、静海区。

二、试点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品质服务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市监竞争发〔202226)、《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布全国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第一批)名单的通知》(国市监竞争发〔202265)和《市市场监管委关于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津市场监管竞〔20216号)要求,以我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产业为重点,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特点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要聚焦加强制度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营造整体氛围等重点任务,确保如期实现试点目标。要将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创新试点的重要导向,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有效有力的商业秘密保护服务,用三年的时间,探索出更多新经验、新办法,在制度建设方面有所创新,在保护机制方面形成合力,在执法办案方面锻炼队伍,建成一批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和示范企业。要积极推动构建七个一天津特色商业秘密保护体系,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保护效能,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基本建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载体支撑、企业受益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三、试点时间安排

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以区为单位开展,主责单位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创新试点地区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实践,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协调发挥各方优势,精心组织实施,力求工作实效。要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确保各项资源有效供给,全力将创新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创新试点地区于20227月全面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周期为3年。创新试点地区应当分阶段分重点,逐步在各个阶段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于每年620日、1220日前将创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市场监管委。

四、加强组织保障

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创新试点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创新试点工作的战略意义和宏观定位,把创新试点工作作为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微观政策与发展政策、创新政策相结合的重要切入点,建立健全创新试点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扎实谋划实施好各项工作举措,为全国、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的天津经验、天津做法。创新试点地区市场监管局要将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当好参谋助手,做好上下沟通协调,主动承担具体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市市场监管委成立创新试点工作指导组、专家组,加强统筹协调和整体部署,为创新试点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我委将加强统筹指导,定期组织开展实地调研、经验交流,着力解决创新试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创新试点在推动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中的先行示范效应。其他区要认真学习借鉴创新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做好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

?

??20227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