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新建基于同位素稀释质谱法的元素含量基准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发布日期:2024-02-18 16:33

化学元素是所有自然界物质的组成基础,精准的元素含量分析关乎环境保护、资源勘探、食品安全、大众健康、公共安全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我国在元素含量分析方面主要通过标准物质进行量值传递,但相应的计量基准尚未建立,缺乏完整、国际等效的计量溯源体系。针对化学测量和溯源的特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次提出由基准方法、基准物质和测量仪器三部分共同构建化学计量基准。

同位素稀释质谱法是国内外公认的痕量、超痕量成分的权威测量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化学基础科学、环境、食品、临床、材料等领域各种基体样品中的元素总量、元素形态准确分析。基于同位素稀释质谱法的元素含量基准适用于元素周期表中三分之二的元素测量溯源(63种具有两个及以上的稳定同位素元素)。例如,临床检测人血清中电解质成分,食品安全相关的鱼肉中总汞与甲基汞、乳粉中多种元素,化妆品中有害元素铅、汞等。

基于同位素稀释质谱法的元素含量基准首次建立了完整的准确测量多核素元素含量计量溯源量传能力,填补了我国化学元素成分量国家计量基准的空白,对完善我国化学计量溯源体系建设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经多次国际关键比对验证,该基准整体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基准的建立将大幅提升化学计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能力,为提高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深空深海探测等重点领域提供先进、有力的计量基础性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