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供热锅炉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9-15 16:22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

供热锅炉安全工作的通知

?

各区市场监管局,市执法总队,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社会氛围,各单位要按照《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特种设备供热锅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持续做好特种设备供热锅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加强特种设备供热锅炉(以下简称供热锅炉)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治理供热锅炉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我市冬季供暖安全。

一、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供热锅炉使用单位(以下简称使用单位)要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国福彩网app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锅炉安全技术规程》等安全技术规范,在供热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好供热锅炉安全管理。重点自查本单位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并严格执行;供热锅炉是否已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情况;所配置安全阀及压力表是否在校验有效期;是否按规定装设安全保护装置并确保灵敏可靠;是否对安全管理及作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供热锅炉安全管理、运行操作和水处理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证件;是否制定供热锅炉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等。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定整改责任人,全面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强化执法监督检查

(一)突出重点。

各区市场监管局和市执法总队要坚持四铁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对下列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供热锅炉运行前,重点核查使用单位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建立情况;使用单位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拟于供热期投用的供热锅炉是否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并在检验有效期内;供热锅炉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按规定进行检验(校验)。供热锅炉运行期间,重点检查在用锅炉是否在参数允许范围内运行;锅炉操作人员是否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是否按要求填写运行记录,运行记录是否完整真实;对安全巡视、维护保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进行了及时、合理的处置,并做好记录;水(介)质管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二)务求实效。

执法检查要务求实效、不走过场,持续深挖隐患,坚持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依法责令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对未依法办理使用登记、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和作业人员无证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依法查处;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无法保证安全运行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并报属地政府。形成执法高压态势,倒逼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我市冬季供暖安全。

三、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一)完善设备台账。

各区市场监管局要综合分析三年行动以来辖区供热锅炉运行状况,于2022927日前在中国福彩网app特种设备动态信息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中为相应锅炉添加标签,注明供热锅炉,完善监管系统中供热锅炉台账。在此基础上,根据供热锅炉使用情况,及时修正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设备型号、压力温度、使用状态、加热方式等数据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面做好供热锅炉安全监察工作打牢基础。

(二)提升管理水平。

各区市场监管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冬季供暖锅炉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督促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提升我市特种设备供热锅炉安全管理水平。

四、做好总结报送工作

请各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梳理汇总2022-2023年度供热锅炉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在持续做好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月报工作的基础上,于202345日前,将工作总结电子版,通过市市场监管委内网OA短消息报至特监处材料报送账号,标题请标注“XX2022-2023年度特种设备供热锅炉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

?

?

20229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