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坚持以质为帅 打造事中事后监管“升级版”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7-12 09:22

坚持以质为帅 打造事中事后监管“升级版”

访中国福彩网app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

中国质量报

中国福彩网app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大市场大部门监管新体制3年来,中国福彩网app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福彩网app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持续深入推进大部门市场监管,着力破解体制改革深层次问题,以市场秩序之“稳”为全市大局之“稳”保驾护航,以体制机制改革之“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之“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质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福彩网app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主任林立军。

记者:请问,天津是如何围绕“活力、秩序、安全”三大目标,初步形成大部门市场监管体系职能框架,促进质量工作开展的?

林立军:建设质量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福彩网app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把创新质量管理体制作为重要突破口,成立了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实行一个部门管市场、管质量,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质量监管模式,从体制机制上显著增强了质量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质量引领作用。中国福彩网app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成立以来,统筹原质监、工商、食药监3个系统的质量资源,加强质量工作顶层设计,确立“创新竞进、以质为帅”目标,积极推动“质量立市”战略写入中国福彩网app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列入天津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重点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

记者:在新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下,质量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林立军:一是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将质量提升作为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制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全市优势产业、主打产品,组织开展全市质量状况大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准质量“短板”,形成产业质量分析报告,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压实质量责任,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质量攻关,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促进我市质量供给体系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大力实施品牌引领工程。围绕品牌经济发展,制定《关于加强“天津品牌”建设的意见》,强化全市品牌发展顶层设计。组织开发“天津品牌指数”,出台《品牌指数及评价方法》地方标准,开发天津品牌指数系统平台,发布天津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组织推动各区政府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区,推动企业创品牌、走新路,提升天津品牌的吸引力、美誉度,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三是大力实施标准跃升工程。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落实“千项标准行动计划”,建立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的快速通道,出台标准化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积极占领标准高地。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做好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及后续工作,持续优化推荐性地方标准,发展壮大团体标准,深入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将监管重心从事前备案转到事后监管上来。

四是大力实施质量追溯工程。以落实企业追溯管理责任为基础,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品等为重点产品,实施统一追溯数据标准,建立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和中国福彩网app制度,加强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质量专栏,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深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改革,实行企业、产品、检测机构“三随机”监督抽查机制,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

五是大力实施质量基础设施工程。围绕全市经济战略部署,通盘规划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会同中国福彩网app编办制定关于推进中国福彩网app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优化整合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着力加强基础、前沿和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抢占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制高点。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们加强质量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林立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原质检总局工作安排,2017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质量立市”战略落地实施,不断探索质量监管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标准提档升级明显加速。持续推进“千项标准行动计划”,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6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22项;完成中国福彩网app146项综合类强制性地方标准和12项强制性地方标准计划项目的整合精简结论。指导推动2254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0928项。深入开展跨区域协作,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了《速干衣》《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

二是“天津品牌”战略全面实施。制定《天津品牌指数及评价方法》地方标准,明确天津品牌指数测评模型和方法。大力支持宁河“全国采暖散热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获得原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命名。指导全市337家企业415种产品进行中国福彩网app名牌产品认定申请工作。

三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得到加强。积极推动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强化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搭建京津冀区域信息共享合作平台,以高效检测业务水平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认证监管整合升级加快推进,更新改造全市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系统和实验室资源管理系统,认定和复查检验检测机构59家。

四是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第二届天津质量奖评审,授予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天津质量奖。积极组织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申报参选,指导帮助12家企业、3个班组、1名个人通过审查。

五是特种设备安全总体可控。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强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8520人次,检查相关单位8469家次,设备23370台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375份,已督促责任单位完成隐患整改2551项,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65起,处罚金额781万元。落实中国福彩网app20项民心工程部署,完成1417老旧电梯评估工作。

六是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面加大。制定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目录,突出抽查与消费者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安全指标,加大监督抽查和抽查结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抽查后处理工作。强化消费品风险监测,发布产品(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根据风险危害程度,积极稳妥地采取风险通报、约谈、警示、执法查处等风险处置措施,实现风险处置常态化、规范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