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按“时”吃药,您做到了吗?
来源:中国药学会 发布日期:2017-12-12 15:45

    给药间隔对于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至关重要,如不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用药,可使血药浓度发生很大波动,过高可发生毒性反应,过低时则无效。尤其是在服用抗菌药物时,正确的给药间隔可避免细菌耐药性的发生。

  例如服用次数为一日三次,需要计算好时间,避免夜间服药,应将一天24小时平均分成3份,可以采取早上6:00、下午2:00、晚上10:00的服药时间;一日一次是指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服药1次,比如降压药每日早上服用。

  针对不同的药物,在说明书中一般会用专业术语表述服药方法和时间,如顿服是指将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服下。空腹是指清晨或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饭前指进餐前半小时,饭后一般指进餐后半小时。睡前是指临睡前半小时服用,对于失眠患者服用安定等催眠药,由于药物吸收需要时间,建议患者在睡前1小时服用。说明书没有明确指出服用时间,只注明口服,一般指饭后半小时。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时间服用的药物,比如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要在体温超过38.5℃才能服用,两次服药间隔不得少于8小时。

(内容来源:中国药学会)


附件: